close

Infantization 果凍時代

2008/02/23-04/13
台北當代藝術館

果凍時代網站

歷經多年改革開放,現代化和城市化陸續降臨中國各地,中國終於誕生了「果凍」一代;這原是西方點心的果凍,自1985年第一條果凍生產線被引入中國後,便陪伴著1980年前後出生的中國孩童成長,而這一代中國孩童,也開始經歷所有現代化國家曾經歷過的種種自由與孤寂、開放和自我、純粹及混雜等百味雜陳、反覆辯證的現代化課題。

在張晴的觀察中,這一代青年是這個時代嫁接的變異花朵,童年短暫,如一個來不及品味就吞下喉嚨的果凍,青春期譬如朝露,成年期卻格外漫長,他們在羽翼未豐前就開始想要掙脫兒童這個稱呼,卻又不斷回頭以兒童的身份回避成年的壓力。張晴先生不厭其詳地全面考察中國1980年代前後出生的創作者,並關注他們的生活方式、創作傾向及特徵,在參展的41位(組)藝術家約60件作品中,廣涵包括繪畫、插畫、雕塑、錄影、攝影、聲音、建築、遊戲、設計、音樂、舞蹈、電影、文學等多樣形式,力求從各個層面和角度,完整呈現果凍一代中國都市青年的藝術創作生態和趣味。

果凍時代,品種繁多,生態變異。果凍人在孤寂中自由,孤寂是時代造成的又反噬其自身,互相糾纏以至於自閉,卻也因為如此,而在自我的空間中無拘無束。他們無比開放也極重自我,在天地無比廣闊的時代中,什麼都是自然的,都是可以嘗試的,都是不難接受的,而自我是必須具備的,雖然常常反而被商業文化淹沒。他們還在要求純粹的同時透明,不矯揉造作,也沒有歷史的背負。

果凍人們一面要求擺脫前輩對自己的期待,卻又缺乏修煉的參照物,外界刺激性資訊的紛擾更令人迷失。這些都導致了果凍一代為了抗拒塑造而形成的緊張。但同時他們生活得很純粹。在多元的當代文化語境中,堅定的自我、純粹的心態都有助於找到適合個人風格的表現切入點。有一些人因此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文化視野和語言型態。

果凍時代將是人類超自我內心切近過程中必然經歷的時代。它的浮躁是人類自身的,它的創造也是人類自身的。

他們就是這個時代。

果凍時代,沒有極限。




文字來源:台北當代藝術館/果凍時代







嗯,是大陸的展覽。

我個人覺得真的有難度,大陸人真的很厲害。
看了之後會停頓好久才會知道他想幹嘛,不過只能了解一點點。
大多數的時候我都只能跟我的同伴面面相覷。(大亮都可以看懂,真厲害)
除了那些很明顯就是要講"性"的,我才看的懂。
不要嫌我太好色,因為那是裡面最好懂的物品了!(雙腿交纏之類的)

還有,MSN的傳來傳去也是之一。
一些網路的文化也是有。




還有,認真看上面那一大堆字之後,
哀傷,俯拾即是。

不過,不能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