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都很喜歡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
甚至還把它做成作業交出。
有很多很多人都喜歡這首歌和詞,更喜歡陳綺貞的聲音。

發現有人解讀「旅行的意義」。
如下。

引用 [ More Weeping ] 『解讀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此文


我們聽一首歌,也許因為歌曲的旋律引起了共鳴而感動,也或許是歌詞彷彿是自己的寫照心有戚戚焉感動了。

寫歌的人常把故事寫入了歌中,透過唱歌的方式訴說了一段經歷,前幾天聽陳綺貞的這首「旅行的意義」,沒想到讓我聽到了一個感人的愛情故事,一個癡心的女人,儘管男人風流的拈花惹草,卻只是靜靜的守候,最終分手的故事。

歌詞一開始就點出了男人生性風流,「你看過了許多『美景』」,這裡的「美景」是一種借代,指自己女朋友以外的女人。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這句話可能暗有所指一夜情,貪圖短暫的愛戀,卻遺忘了身邊早已經有了女朋友。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你踏過下雪的北京」,這兩句點出了這個男人,花心的嚐盡各種類型的女人。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男人的甜言蜜語,擄獲了許多女人的心,可是「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我們常誤以為得不到的最好,所以對著其他的女人百般的獻殷情,卻不曾對自己的女朋友同等對待。

「你搜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地圖」是男人所追求的對象,「風和日麗」指彼此間的曖昧。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島嶼」也是另外一個女人,劈腿時剛開始的愛情很激烈與熱情,也帶出了原本的女朋友感情已經不如往昔,已經失溫了,找不到以往的熱烈感情。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土耳其」是指自己的女朋友,遺忘了當初相愛的感動,遺忘了以前的種種。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這裡的是女友泣訴男友,不想要擁有穩定的愛情,不想要固定的兩人關係,只是遊走不切實際的偷吃。



「旅行的意義」歌詞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搜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大家再去聽一次「旅行的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